学思践悟 践行青春 |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二十六)探索实践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4-02-0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探索实践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也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我与同伴一行人来到了沙湾区沙湾镇世坪村村民委村委会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践锻炼活动,通过此次在村里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在实践中深化了知识,而且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了解了村里的一些民情和青年的一些现状。通过我的观察,我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党员千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无私奉献精神。此外在这次实践中,据自己亲身所感、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我对我国村庄的现状有了更多的认识,进而进入了更深入的思考。

1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实践期间,帮忙接待处理电话事务、整理文件、辅助社区活动开展、以及进行法制宣传等工作。当听到这些工作的时候,我们几个都觉得是小菜一碟,盲目的认为这些工作没有什么的,毕竟进行了长达两年以上的团学工作,只要耐心,细致,勤奋就可以处理好。但是理想和现实是有巨大差别的,别看表面是小小村委会的工作,但实质上在这里需要学的东西可是很多的。

首先文件整理主要有三项工作:整理文书档案、整理科技档案、收文归档。这也是我在档案室中做得最多的工作。说实话,它很繁琐,但却很能磨练我的耐心和细心。其他工作还包括为各个科室或部门查找资料、装订各种档案、将档案归入到相应的档案架等等。

3

2

法制宣传活动算是我们最期待的工作了,因为这是一次难得走进村庄,展现我们能力的机会。当然开展一场宣传活动前期的布置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印刷传单、设备布置、宣传工具、人员分工一样都不能少。我们的活动开展在上午9点到下午1点。活动虽然整体进展比较顺利,但中间我们也总结出了不少问题:

法制宣传辐射面不够大;由于村庄比较大,住户多,所以只有一个宣传点远远不够,现场的传单发出去了,但是也有一些被行人丢弃,没有达到很好地宣传效果。

4

从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法律普及工作还要常常开展,多多展开,形式多样开展。虽然村委会不断地进行村民的普法工作,但是有些法律深奥,阅读起来拗口,对于老年人或文化水平有限的人,就可能出现不理解的问题。普法的工作是让村民知道法律融于我们的生活,要学会合理利用他们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所以宣传中要尽可能的简单易懂使用。

村委会工作看似没有什么大事,但是每天细小的琐事不容你有半点差池,而机关里的报纸最多,但并非供娱乐所用,而是让干部们了解社会动态,政府政策,国内外大事,只有这样在开会的时候才可以理论联系实际,真正的为民办事。

5

在这次参加的实践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能力,而且充实了自己的寒假生活。了解了如何更好的为居民服务,了解了村委会工作的重要性。尽管这里的工作看似琐碎,但却无时无刻不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建和谐。感受着工作的氛围,而这些东西都是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尽管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是在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总会热心帮助和积极指导下,我们都一一克服过来了,并最终顺利的完成了为期10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我想,这在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软件工程2103班

郭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