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践行青春 |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二十五)滋味传承千年,探索芮城甜蜜

时间:2024-02-0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滋味传承千年

   探索芮城甜蜜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为深厚的民族遗产。此次我们寒假返家乡去寻找了山西非遗美食——芮城芝麻糖。

微信图片_20240210231605

微信图片_20240210231612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陌南镇夭头村的芮师傅芝麻糖,是一道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制作工艺的传统美食。它是由芮城无数代糖艺人集体创作的结晶,是人类智慧与汗水的结合。它集食用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于一体,伴随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一路走来,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民国版《芮城县志》载:“明清时邑内商号多属土著,出商于秦、豫者亦属不少。唯熬米糖之商,西达潼渭,南及巩洛,北逮绛汾,颇获专利。”芮师傅芝麻糖以大麦、小麦、谷子、玉米、芝麻等为主要原料,经过蒸料、发酵、熬制、盘条、切断、粘芝麻等数道工艺制作而成。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选料考究,使得芮师傅芝麻糖成品色泽乳白,心空如藕,吃起来口感酥脆、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并有和胃顺气、养胃、止咳化痰和开食健胃等作用,深受各地百姓喜欢。

芮城县陌南镇夭头村的杨飞队先生是芮师傅芝麻糖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深入挖掘芮城芝麻糖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将这道传统美食发扬光大。如今,“芮师傅”这一品牌已经成为芮城芝麻糖的代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40210231617

微信图片_20240210231620

芮师傅芝麻糖不仅是一道美味食品,更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人类智慧和汗水的结晶,融合了食用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保护和传承芮师傅芝麻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共同关注和宣传芮师傅芝麻糖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品尝这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注入更多的力量,让我们共同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