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践行青春 |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二十三)乐学寒冬,助童成长

时间:2024-02-0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为积极响应团委的号召,积极参与“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2024年1月30日,江铭栋同学参与到良垌镇社工站一年一度的冬令营志愿活动当中。这个寒冷的季节,不仅点燃了心灵的温暖,更助力了镇里的青少年在知识、安全、艺术和团队协作方面的全面发展。

开营仪式是整个冬令营的起点,也是汇聚热情、传递信息的平台。在这里,社工、居委干部、志愿者与学生共同分享着期待和憧憬。通过破冰行动,相互介绍,整个活动的氛围变得更加融洽。领导的讲话既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更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了激励和期许。

微信图片_20240205181937 微信图片_20240205181932

为了确保每位学生在冬令营中都能获得全面的体验,我们将活动分为安全教育、书法和艺术创作,每个小组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

在安全教育小组,深入学习了基本的安全知识。从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到儿童校园欺凌和性侵的预防,学生们通过生动的PPT课件、A4纸和签字笔的互动,增强了对安全问题的认识。活动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是对学生们安全责任的呼唤,要求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对安全的高度警惕。

随后,书法小组为学生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毛笔书法体验。专业的书法达人为学生们传授毛笔书法的基本技巧,带领他们走进汉字的世界。毛笔、墨水、宣纸、一次性杯,每一样物品都承载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通过这个小组,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技能,更懂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微信图片_20240205181941

艺术创作小组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个性和创造力的平台。在“画画小课堂”中,学生们用彩色笔、画纸、调色板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通过这个过程,他们不仅锻炼了观察力,还培养了对美的感知和表达。在“心灵手巧手工小课堂”中,学生们通过剪纸活动,体会到了动手创作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对团队协作的认识。这一系列的艺术创作活动,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日中感受到了心灵的温暖。

在为期数天的冬令营中,不仅注重了对学生们安全意识的培养,也通过安全教育小组的课程,使学生们了解了各类安全知识,还深刻体会到了安全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这将在日后的成长中,为他们构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通过这次冬令营,学生们不仅获得了知识和技能,更锻炼了团队协作、创造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良垌镇社工站的关怀和引领下,他们收获了难以言表的成长和收获。同时,社工站也将继续通过举办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社区的青少年提供更多有益的体验,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期待着看到这群孩子们茁壮成长,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软件工程2101班

江铭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