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洗礼砺担当 青马启航新征程 |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石建梅书记进行青马培训第一讲

时间:2023-11-22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团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政治引领与人才培养功能,扎实推进青年和团员主题教育,有效提升学校基层团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我校“青马工程”工作深入开展,2023年11月22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3-2024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学术报告厅进行第一讲,由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建梅书记主讲。

2

1

3

石书记首先结合时事热点,与大家交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她指出,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4

6

5

7

8

9

10

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用历史的眼光、宏观的视野、发展的趋势看待主流问题。她倡导,青年要严格自我管理,做事持之以恒,用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她向参训学员提出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时刻牢记一名新时代的中国好青年的神圣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服务人民紧紧相连,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发展同祖国需要紧密相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要品读科学真理之味。要原原本本读原著,下足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学会从原著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不断汲取营养,掌握好看家本领,在勤思笃学中锤炼自我。

二、要燃起理想信念之火。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鞭策自己,用党的优良作风规范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志气、底气、骨气。

三、要担当民族复兴之任。要以“百舸争流勇向前”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肩负重任,以“时不我待自奋蹄”的决心投身民族复兴洪流,扛得住重任、挑得起重担、闯得过险滩,锻造“有理想”的政治品格、响应“敢担当”的时代号召、弘扬“能吃苦”的光荣传统、擦亮“肯奋斗”的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续奋斗中谱写人生华章。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目标,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成长为“勤奋刻苦、勇于实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将以此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起点,以“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为方针,聚焦青年群众关切,紧贴青年发展热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用好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努力让青少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