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三十一)| 张赛敏《活着》有感

时间:2023-05-30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内容简介

11

书名:《活着》

作者:余华(1960年4月3日一),中国作家,浙江杭州人,后随父母迁至海盐县。中学毕业后,曾从事牙医五年后弃医从文,现定居北京从事职业写作,余华是中国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

推荐理由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引导同学们以书为伴,与书交友的终身理念,沉浸式品读经典著作《活着》。作者把如此众多的苦难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生活在苦难中的生命是如何让自己的灵魂靠向彼岸的,一个被苦难不断蹂躏的生命最终还是选择了活着,理由很简单:人嘛,就是要活着。人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这个看似荒唐的理由却充满了对生命价值的肯定和人文价值的关怀,任何理由都不是人放弃生命的理由和借口。

读书感悟

22

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专升本)2201

张赛敏

在读这本书时,心情跌宕起伏,时而为徐福贵少年时的纨绔感到痛心,时而为徐家败落感到可惜,时而又为他妻子如此深爱着他而感到幸运!我无法想象,一个人经历了父母的离世、儿子的去世、妻子的离世,独独只有他一个人活下来是什么感受。历尽艰辛与磨难,体验人生百味,才能懂得人生的意义、活着的意义。我们应当懂得如何承受巨大的苦难,要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有一种一种超越现实的力量,它并不局限于对某一具体的社会时代的批判,而是力终达到对人类命运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