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您说丨以身作则,用心培养

时间:2023-05-2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莘莘学子心,难忘恩师情

辛勤的汗水是您无私的奉献

往后余生,不忘师恩

时间是一条线

美了时光,惊艳流年

至此毕业之际

我想对你说

11

亲爱的孙老师:

马上就要毕业了,大学以来对辅导员的感触是最深的。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您就是这样一个人,认为“身教胜于言教”。别的老师或许只是说一下,教导一下,但您绝对会以身作则。

我是班里的班长,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枢纽,可大学生的我也欠缺许多。学生日常管理是第一项工作,学生迟到是开展工作当中遇到的较为棘手的问题,在您接手我们班之前,我们都是闻风而动,时而紧时而松,您发现了问题之后,并没有一味地单纯说教,雷厉风行地给我们开班会强调纪律和学风建设,先带动班委再带动整体,并且保证一个月都会亲自在每天上班之前提前来教室督促学生,在预备铃响之前保证学生到位。每一天我们都会比前一天早到几分钟,可是不管我们早到多长时间,您都会在我们没来之前到位,开始的我们以为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渐渐的我们发现您是真正的以身作则来带动我们。一个月之后,我们班终于没有迟到现象,我作为班长,真切地感受到辅导员对待我们比我们对待自己更负责。

我的辅导员是细致入微的,不偏不倚的。明察秋毫本是一个辅导员的基本职能。但是我们的辅导员明察秋毫的程度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表面上看电脑前辅导员的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几百个学生的日常事务全是琐碎加琐碎,却是哪一样都马虎不得,您总是随身带着工作日记。一次意外地发现您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个学生的活动,心理,家庭情况,谈心日期和要点,已做和要做的事以及每个班里的各种事务等。当时我看了以后使我目瞪口呆,难以置信这么多人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弄得如此详细。

虽然您中途接手我们班,但您端正了我们的学习态度,疏导我们的心理,指导我们的就业问题,让我们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出路和规划,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样一位称职的老师,一个贴心的朋友,一个一想到您的笑容就很温暖的人,一个不仅关心学生学习,而且关心学生生活的辅导员,一个不断进步的辅导员,一个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辅导员怎能不让人佩服赞叹,怎能不爱戴您呢?

我看到的科院辅导员是这样的:“辅导员不是农民,却要播种、耕耘和浇灌;不是医生,却要诊断、矫治和护理;不是军人,却始终伴随鼓点、号角和旗帜。”我很幸运遇到了您。

您的学生:岳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