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三十)| 高瑜靖《百年孤独》有感

时间:2023-05-2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书目简介

33

作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书籍简介:《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这本书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史。《百年孤独》中浸淫着的孤独感,其主要内涵应该是对整个苦难的拉丁美洲被排斥现代文明世界的进程之外的愤懑和抗议,是作者在对拉丁美洲近百年的历史、以及这块大陆上人民独特的生命力、生存状态、想象力进行独特的研究之后形成的倔强的自信。

读书感悟

信息工程学院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201

高瑜靖

44

读书感悟

《百年孤独》中的“孤独”并不是一种固定的形态,它在不同人物身上有着不同的具体表征。孤独常在,我们要如何理解孤独呢?如何战胜孤独呢?孤独带给我们的就一定是创伤吗?很多人都说自己很孤独,其实可能是孤单寂寞。真正的孤独是来自内心的自己不能轻易逃脱的心境罢了,就像奥雷里亚诺上校夜以继日对小金鱼的且铸且毁,就像阿玛兰妲日夜不断织着寿衣静待死神的降临,就像费尔南达沉溺于死板教条之中……孤独其实有时来自于心魔,其实并没有什么,但是你就像被海草困住双脚不能动弹,我们要及时从自己的一小片天地中走出来,读书旅行交流,用心感受万物的美好。有时我们也需要利用这种孤独感去创造、去挥发自己的才智、去享受内心的静谧。真正的孤独应当是一种内在的完满感,正因内心有独立的世界,与外界的交流无法产生共鸣时就会觉得孤独。人越是觉得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人支持,就越要尊重自己,越要努力向上。以前朋友跟我说:“你不够优秀是因为你不够孤独。”此刻,我好像突然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人虽然不能忍受孤独,但却可以享受孤独。

拉丁美洲闭塞数百年之久,与世界缺少交流,经济、科技与文明国家相差甚远,差距越来越大,这一切带来的后果就是战争的侵略。中国有没有这样屈辱的历史呢,有的,明清政府自满于地大物博,不屑于也不想与蛮夷之地进行交流,闭关锁国,故步自封,默默承受着自己的一片孤独,最终迫于欧洲强国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签署了一系列不平等的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条约,香港岛也正是从那时起被一点点割出去的,直到1997年7月1日才正式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这本书不仅给拉丁美洲带来启迪,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我们万万不能再重蹈覆辙,曾经的血淋淋的史实就摆在我们眼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