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二十九) | 陈亚鹏《苏东坡传》有感

时间:2023-05-28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内容简介

书中讲述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个人简介

640 (20)

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本)2202班

陈亚鹏

读后感悟

《苏东坡传》这本书我才只读了一半,便对苏东坡这位大文豪有了足够的认识。书中提到过许多地名,多得数不清,这也正提示了我们苏东坡一生漂泊。

在书中,我最喜爱的是苏东坡爽朗的笑声——他的笑声告诉了我许多道理。

他的笑是一种自得其乐的笑,他被贬之后赏景便成了他的乐趣。苏东坡常对着风景写诗,写完之后总会为自己又完成一篇文章而高兴地笑;苏东坡的笑,还包含着一种不与人斤斤计较的笑,朝廷的官员为了针对他,因挑不出苏东坡平时表现完美,就拿他的文章骨头里挑刺;苏轼显然没与他们计较,反而还写出“何日遣冯唐”这句话,话中毫无归罪之意苏东坡的笑,更多的是苦中作乐。谁被贬之后不低落?就像你突然由组长被人降到普通成员一样,不再被人肯定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