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二十八)| 裴丽平《故宫六百年》有感

时间:2023-05-27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内容简介

《故宫六百年》为著名历史学者阎崇年先生的故宫专题讲座,全书分上下两篇,共100讲,分6个章节,精选200余幅图片,以时间为线索,将明清600多年历史从头娓娓道来,分别讲述明代故宫、清代故宫、民国故宫和新中国故宫四个时期的历史,生动再现了故宫整六百年的风云变幻,是读者了解故宫及其历史的必读之书。

个人简介

640 (1)

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本)2201班

裴丽平

推荐理由

《故宫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通过对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的回顾,揭示定都北京的历史意义,展现中华文明在宫殿建筑、园林、绘画、读书藏书等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心得感悟

“威严”是我想到故宫的第一个词语,而翻开这本书让我对故宫有了新的认识,它屹立几百年,见证了王朝的兴衰、文化的丰富多彩、人物的立业立德等等。我一个数十年的生命妄想看清一位六百年的老者,就如一只蜉蝣盲目地游走于天地。但它就是如此的有吸引力,让我忍不住去探索,对它充满了好奇。故宫就是一个文明的象征之一,它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里相对近的历史记忆点,是我们打开民族文明的一把钥匙。我坚信岁月从不败文明,也希望更多热爱历史的人通过故宫,通过《故宫六百年》,了解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文明,追溯过往的同时,去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