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以梦为马,手握心光”主题班会

时间:2023-05-2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之一,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素质,唤醒当代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关注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子心理素质水平,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推进学院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推进美丽和谐校园建设。我院各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班会的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心理知识,引起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引导学生正确疏通心理瘀积、预防心理疾病,帮助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心理素质,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640 (5)

为了提高班内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心理健康保健意识。让更多人对心理健康引起足够重视,从而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来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善待生命的每一天。使大家更加理解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是很重要的,韩小娟老师带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3班于启航楼802教室开展“以梦为马,手握心光”的主题班会,在此次主题班会中,韩小娟老师主要讲解了两种调节缓解不良情绪,缩短情绪波动的时间,减少心情烦躁带来的不良影响常用的方法。加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明确了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生活中的消极情绪和感知他人的情绪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心理健康意识,培养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和尊重生命的态度,为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心理保障。

供稿人:张钰

640 (6)

为了让广大同学了解健康心理的新概念,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关爱的力量、协助的力量。同时,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气氛下调节身心,提高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以及学习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况,使同学们都能有一颗健康积极的心态去过好大学每一年的时光。崔宁凝老师带领软件工程2201班,软件工程2202班,电子信息工程2201班,机器人工程2201班于西教101举行了"以梦为马,手握心光"的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中介绍了现今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其中包括学习负担、异性交往、环境变换、经济负担、求职择业以及就业关系。以及该如何去调整心理问题。最后,主持人提出了大学生要发展积极的乐观的心理模式,重视快乐的价值,希望同学们像主题一样在追求梦的同时能够追逐心中的星。

供稿人:张潇

640 (7)

大学生正处于人的一生中心理发展变化最为激烈的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同学们的心理素质,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健康困扰的同学,共同创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李莹洁老师带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201班于西区主教111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在会议上,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保持心理健康的必要性,之后又分“心理健康”、“学业就业”、“恋爱”、“个人情绪”、“人际交往”五个方面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最后,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直面压力,并提供了缓解压力的方法,使同学们能够进行适当的自我心理调节。

通过这次班会,是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如何进行合理地宣泄负面情绪,以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出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供稿人:高瑜靖

640 (8)

为贯彻学校、学院精神,加强班级建设,让同学们能够进一步增进对自己了解、探索自己,解决在成长、学习上的诸多困惑,同时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感情;以使同学们心理健康成长,保障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愉悦的大学生活,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明确奋斗目标,进而为今后的社会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刘衡亮老师通过召开“阳光心理,健康人生”主题班会,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耐挫力,解答困扰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心理问题,增强班级凝聚力,推进班级心理之家建设。

供稿人:曹瀚文

640 (10)  640 (11)

640 (9)  640 (12)

从广义上讲,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高效而满意的心理状态;从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知、情、意、行的统一,是人格完善协调,社会适应良好。在陈静老师的带领下,大数据(本)2003班开展了“以梦为马,手握心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中,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热情参与其中。主讲人通过心理小剧场、多媒体课件、心理小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全身心的参与到这场治愈自身心理的盛宴当中。从关爱自我情绪、学会调节压力、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入手,积极认识自我,探索适合自身成长的道路,增加对生活的热爱。

供稿人:周佳伟

640 (3)

为提升学生身心素质,对学生进行身心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超越自我;引导学生了解心理知识,疏通心理瘀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孙兆亚老师带领机器人工程2101班开展主题为“以梦为马,手握心光”班会活动。在班会上孙兆亚老师讲到:“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有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心理问题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从个人和家庭方面来说,心理健康问题会影响个人人际关系、求助就业等;从学校和社会来看,心理健康问题严重者可能会影响社会进步与发展。所以,我们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健康心理的新概念;让同学们认识到关爱的力量、协助的力量;同时,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气氛下调节身心,提高班级凝聚力,构建和谐校园。

供稿人:冯利涛

640 (13)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以积极心态投入学习与生活,让同学们明确自身目标,了解健康心理的新概念,提高班级凝聚力,构建和谐的班集体。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周亚楠老师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2101、2102班召开“悦纳自我 拥抱阳光”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进行展开介绍。大学要做到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验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友爱宽容、和谐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

通过本次班会,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心理保健意识。使同学们懂得团结友爱、珍爱生命,增强班级凝聚力,构建和谐班级。让更多的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合理地释放压抑的情绪,以积极心态投入学习与生活,使自己以后能够生活得更好!

供稿人:耿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