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丨考研上岸(三)岁月不负奋斗者

时间:2023-04-1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榜样的力量

The strength of the model is boundless.

岁月不负奋斗者-曳临华

11

曳临华,女,中共党员,山西临汾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904班学生,考取南华大学思政专业研究生。

在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学院领导着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优良的学风在学习生涯中必不可少,为提高考研规划意识,学院经常召开学业规划指导讲座,为其提供了一些备考技巧,让她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对考研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给予她极大的鼓舞与信心。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始终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她牢记我校“求知,修德,强能,报国”的校训,坚持用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为班级和学院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完善自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时常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备战研究生期间,她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为自己制定好学习计划,大到基础强化冲刺阶段,小到周计划甚至每天的安排,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开启艰苦的备考历程,关于考研,她有以下经验分享给大家:

英语:坚持每天背单词,直到上考场的那一天,利用碎片化时间记忆单词,滚轮复盘。学习语法长难句,学会分析语句成分,关注公众号每日一句带练,扎实打牢基础。做真题不要开始太早,把基础打牢再开始入手,注重每篇阅读的复盘,搞懂每一个知识点,分类积累写作模板,并且要多练话题多写。一直练习到考前,保持做题的手感,这部分花费时间相对较长,一定要坚持住。

政治:关注人民日报,每天早上都会有新闻早班车,平时多关注时政积累语感,注意选择题的练习,尽量看完一章节就做相应的题,然后错题重点标记,拿出来复习时理清思路,拿自己的框架写出来,这样更一目了然自己也记得更清楚。

专业课:第一遍自己整理框架,将框架整理出来之后,再细化每个小点,可以结合历年真题,历年反复考过的都是重点,所以一定要掌握,反复地进行背诵。

在这个路途中,会经历迷茫无措,会经历很多苦难和挫折,也会感受到酣畅淋漓的快乐,感受到为自己梦想前进的愉悦,会发现自己背书的速度越来越快,不认识的单词越来越少,刷题的正确率越来越高,距离上岸也就越来越近。因此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请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怀疑自己,在千千万万个选择里,永远选择去做那些认为值得的事情,可能干的很漂亮,也可能搞得不尽人意,但没关系,重要的是为之用心努力过,我们很难做好每件事情,让人生不留下任何遗憾,所以尽力就好。

在整个备考过程中,可以找一个和自己学习节奏一样的伙伴,平常可以互相监督,在感到焦虑时,可以相互鼓励和安慰,一个人可以走很远,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当然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尤为重要,特别是冲刺阶段,心态特别容易崩溃,在心里感觉到崩溃的时候可以和朋友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然后又充满力量地投入到复习中。在我看来,考研就是一场修行,坚持到最后的人结果都不会太差,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

她在校期间曾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始终以身作则,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己任,积极传达学校的思想和要求,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学,做到有错就改,有好的意见听取,同时又坚持自己的原则,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关系,有效沟通。并且对部门人员做到合理分配工作,正确领导协同部员做到团结、协作、高效地完成工作,努力做到,事无大小,皆做完美。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她积极带领团队为学院认真办好每一次活动,在过程中获得了不少佳绩,“兴航杯”男篮第二名,女篮第三名,“未来不是梦”演讲比赛一等奖,一二九红歌会二等奖,积极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自身适应社会参与竞争的能力,在遇到困难时,始终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决不气馁。

在科院的这段时光让她收获了很多,不管是学业上还是工作上,让我更加理解了成长的意义,在这里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帮助,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走上坡路的日子一定是很艰难的,所以一定要坚持住!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这个世界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想要得到回报就需要认真付出,生活的馈赠,就藏在你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所有看似从天而降的幸运,都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争做不负春光的奋斗者,继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不懈奋斗满怀豪情一起向未来,奋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却是热烈且热泪盈眶的。愿所有考研人都能够得偿所愿,成功上岸!

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信念坚定,务实笃行;沉稳踏实,知行合一;勤奋自律,砥砺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感谢母校的培养,愿科院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