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一)丨陈静—辅以爱之,导之以理,与学生共绘青春!

时间:2023-01-1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陈静,教育学硕士。现任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组织者、协调者和实施者,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她深知自身肩负着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责任。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奋认真,围绕立德树人、学风建设、学生心理健康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在辅导员的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优秀思政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120192721

立德树人在心上

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与发展的需求和特点相结合。

面对疫情勇担责。对于教师而言,学生安全是重中之重,在特殊时期,她利用班级魔方和接龙的方式,坚持60余天组织学生进行防疫打卡,从未间断,建立学生信息台账,细心掌握学生的动向,做到特殊情况及时掌握,及时处理。不管是在学生返校报道,还是返乡离校,她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一方面组织支部党员和班级班委,倡议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起到积极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新生完成入学报道或返校时学生的行李寄送等,另一方面联系特殊学生家长,实现家校联动,保证了学生安全返校或平安回家,微信班级群里学生的平安反馈是她工作最好的见证。大事难事在身边。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组织者和教育者,是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目前学生获取信息的来源众多,学生思维较为开阔,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所需及心理变化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平时工作中,她深度访谈,与学生一对一、一对多谈话,或组织文体活动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或开展班级小型座谈会了解学生兴趣。学生学习遇到困难,帮助学生找学业导师一对一帮扶;心有困惑,了解学生需求,必要时联系家长,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遇到感情问题,及时开导学生,积极引导...在这样交流的过程中,让学生敞开心扉,与学生培养情感。所想所需及时达。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她作为学生日常管理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积极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在学业、经济、就业、情感等诸多方面存在心理压力的同学予以关心和帮助。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情况,通过沟通,切实解决学生心理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问题。努力做到像朋友一样,重视、欣赏每一个学生,倾听学生意见,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同时充分利用晚讲评和班会与学生及时分享所思所想,回应学生的困惑。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生逢其时,在担当中精彩!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调动学生积极性。她坚持“深入到每一位学生,服务到每一位学生”的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她所带的20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4个班级均获得过学院“优秀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班级内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较强,在各类活动中均获得较好成绩,其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02班宋锦芳在2020-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公开青年丙组-街舞校园啦啦操比赛中,自选动作项目获得第一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03班刘慧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02班桑浩博在共青团霍州市委员会社会实践过程中,获得“社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微信图片_20230120192725

安全稳定在弦上

安全稳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她积极落实“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法,第一时间遴选各班网格负责人,安排班团干部及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班级网格员,再安排学生骨干担任宿舍网格员,层层落实。以各级网格长为责任人,涉及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安全防范、常态化疫情防控、学习督促与激励、文明宿舍创建等方面的信息反馈和问题处理等。遵循“学院统筹、分级负责、学生自治、辅导员兜底”的原则,努力推动学生管理的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通过晚讲评和班会全方位再次进行安全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教育,以学生干部为抓手,将安全意识常驻心中。落实贯彻一系列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每逢“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严格执行学生离校请假制度。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学生心理问题等,逐一建立台账并随时更新,每月向学院如实上报。工作以来,学生遇到困难或危险,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学生不适及时送往医院,经历过整夜在医院陪护学生,也承受过学生的不理解,但她依旧坚持“学生为本”的原则,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守护每一位孩子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用心用情,理解关心学生。对于工作中接触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遭遇家庭变故学生、学业困难的学生等群体,通过谈心谈话、微信互动、生涯规划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走出困难,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创造新生活,努力“治未病”,在日常工作中消解学生各类安全隐患。

增强本领在路上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掌握更多的辅导员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她注重学习和工作研究,以研促改、以研促建,在工作中发现研究问题,在学习中潜心提高理论自觉。根据自身实际,她积极参加各项辅导员及支部书记培训课程,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通过参加系列高校思政工作者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新时代好老师、心理健康教育、立德树人,廉洁自律教育、勇于担当光荣使命等各类教育培训,充实自身知识,提高综合素质。2022年1月,在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时,她作为项目主持人,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成功立项,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前期准备,并持续推进中;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数据循环式捕鼠器》和《智能盲人拐杖》,2021年6月两个项目均成功立项,目前进行中期推进,项目进展良好,项目成员积极主动,已完成主体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120192729

“当自己活成一束光时,自然会照亮周围”。她就是这样,在辅导员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扎实的业务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师德修养、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服务学生的仁心爱心,点亮自己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用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的脚步奏响着新时期辅导员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