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部署“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 评建任务与举措的通知

时间:2022-06-0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各院、部、处、室:

为加快推进评建工作,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校评建工作领导组紧扣教育部专家进校考查的主要环节,结合校内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在达标建设百日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梳理评建重点、难点、堵点,经校领导审核,明确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的“十大任务”,并细化为“四十六条工作举措”,现将相关工作与要求部署如下:

一、时间安排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自2022年5月21日起至8月28日止,为期100天。

二、主要目标

(一)通过开展两次评估(“诊断性评估”和“院部工作评估”)进行全方位、诊断式自评,找出差距,重点突破,做好“减法”。

(二)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自评,围绕关键数据查缺补漏,确保各项数据支撑有力,按要求填报并公示相关内容。

(三)通过全面开展诊断性评估,以及接受省教育厅的审核和抽查,进一步查摆问题,找出差距,加强对薄弱环节的建设,为迎接下半年教育部专家组正式入校考查奠定坚实基础。

三、十大任务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结合我校拟申报的专家进校评估时间点(10月17日),需在专家进校前40天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自有专任教师名单、外聘教师名单、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明细表予以公示。为此,我校迎评主要工作须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为统筹推进全校各项工作达标,经学校评建工作领导组研究列出“十大任务”(具体工作举措及完成时间、责任人见附件),分别是:

(一)加强条件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锚定主要办学条件中的校园基本建设、校园环境治理工作中尚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步伐,确保办学条件数据达标。对全校的办公条件、教室环境,宿舍文化、餐厅文化进行全面整治;做好道路、楼宇导引和环境美化,突出环境育人。

(二)加强队伍建设

根据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民办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认真梳理数量与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争生师比趋近新建本科院校常模值,力求专业生师比和“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满足办学要求,逐步缩小高级职务教师占比与国家标准之间的差距,统筹做好各支队伍的整体攻坚建设工作。

(三)加强质量保障

通过制度建设和标准的完善与执行,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做好校、院两级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规划,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为引领,加强学校专业与课程建设;科学合理地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启动“课堂教学人人过关”行动,提高任课教师教学能力;组织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开展院(部)教学评估,指导和帮助各教学单位建立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加强实践教学

理清工作职责,构建校、院两级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完善并严格执行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加大开放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实验室建设规划,规范实验室管理,打造3-5个品牌实验(实训)室;进一步厘清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情况,做好分类汇总,在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和年增长比例上达到合格标准;配齐实验技术人员,优化实验指导教师结构,开齐开足实验课程,规范做好实践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实习基地建设,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论文质量,适时组织开展实践教学专项督导。

(五)加强经费保障

加大和保障教学经费的投入和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财务审计工作;落实预决算管理办法。加强相关文件的落实力度,尽快出台2022年财务预算;健全财务规章,严密财务工作纪律,切实补齐短板;挖掘潜力,对照评估指标相关要求,完善基础数据管理。

(六)加强校企合作

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导向,加大专业与产业对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开展校领导深入合作企业调研活动,探索“园区+高校”合作和产业学院新机制,加快协同育人步伐;以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和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落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

(七)加强迎评备考

认真梳理和总结学校以评促建成果,完成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上报,按照评估要求,规范整理校级支撑材料;根据督导局和评估中心要求,完成公示材料、核心支撑材料和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要求数据真实一致;邀请省外专家进校开展诊断性评估,全面制定专家进校考察的整体接待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与职责要求;确定进校参观考察路线,遴选接待走访的实习基地,做好联络员的选拔与培训,开展模拟访谈工作。

(八)加强党团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保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评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办学中的政治堡垒作用;加快落实第二课堂各项工作的建设与发展;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凝练“品牌文化”;重视师生对学校工作的各类建言献策,建立民主管理监督机制。

(九)加强学风建设

进一步完善与执行学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指导和帮助各学院建立相应实施细则;落实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注重合格评估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全面推进学生养成教育;相关部门协同“抓学风、促成效”,想方设法凸显教学成效;通过“君子修身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通过推进“三创教育”,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凝练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亮点和特色,体现管理育人成效。

(十)加强特色凝练

开展学校官网、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网站的建设与评比工作;完成学校宣传片、宣传画册的制作;及时更换校内各类宣传标语、宣传栏内容;开设“君子修身教育”“三创教育”两个特色课程,推进校园文化、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成果的亮点展示,着力在省级以上媒体提升报道频次。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明确自身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实效,最终实现预期评建目标。

(二)督导考核组要按照时间节点对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完成质量跟进督导和考核。

 附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工作举措一览表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2022年6月6日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阶段工作举措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