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评估应知应会(六)

时间:2021-11-2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学校发展建设成果

(1)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党组织在学校组织结构和治理体系中的主体责任,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学校决策层,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保证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贯彻不折不扣。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成果丰硕,连续五年三届获评‚“文明校园”。“十三五”期间先后荣获全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全国"第二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截至 2020 年底,校党委设有 13 个党总支,37 个党支部,1209 个党员。党的建设得到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确保了党的工作在民办学校扎实有力,始终让党旗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高高飘扬。

(2)应用型办学特色彰显

2016 年学校获批为山西省首批应用型本科试点院校,同时学校牵头成立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并提出了"双九双百"应用型高校建设标准;2018 年又成功获准设立了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学校以联盟为依托,以山西省人文社科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为智库,积极探索应用型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全面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3)学科专业布局趋于合理

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学校设有 31 个本科专业,在学科布局方面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管理学为辅、传承艺术学、其他学科均衡发展的格局。‚"工程管理""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十三五"期间,我校共申请专利 106 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6 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3 项,发明专利 5 项,获批软件著作权授权 31 项。在全省"1331”学科布局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为省级优势特色建设学科,依托该学科,建设了校级重点实验室 “BIM 实验室”。学校先后获得山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获得山西省民政厅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优秀奖一项;获得民建中央第三届“工匠精神”论坛三等奖一项;省部级以上教科研课题立项 104 项;发表学术论文 1299 篇,出版专著 29 部;撰写决策咨询报告 3 篇。

(4)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完成了30 余万建筑平米面积的基建任务,满足了教学育人的基本条件功能需求。“十三五”期间,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实验实训室134 个,总面积近 1.8 万㎡,形成了建筑、信息、制造、文旅、艺术、汽车、机电、财经、公共等九大类实验实训集群基地。投建多媒体教室 65 个。通过逐年增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场达到110 个,满足了专业考务需求。

学校以建设“园林化、景观化、生态化、人文化、艺术化”校园为抓手,加大后勤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了“一院一品、一亭一阁、一步一景”的校园美化环境;先后建设了“桃李园”“海棠园”“月季园”和“芍药园”绿色生态环境;校园整体绿化达到“四季常绿,三季花开”效果,荣获太原市园林单位称号。在全省高校率先进行垃圾分类管理,被教育厅典型推广。

(5)师资队伍不断充实壮大

学校不拘一格引进教学、管理各类人才,并加大在岗教师培训力度,用务实举措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打造了一批热爱科院、热爱民办教育、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

(6)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学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一个核心”“两个坚持”“三个优化”“七个措施”等方面,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队伍梯队建设;侧重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提升。按标准配齐了专职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过硬、创新能力强,具有较高思政教育能力,较强实践能力的符合我校发展实际的专业化思政工作队伍。截至 2020 年底,专职辅导员研究生学历占比 70%以上;中共党员达到了 90%以上。

学校坚持高质量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落实国家奖、助、贷、减、免、补及评优工作,完善了“双十佳”“双百优秀学生”、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优秀毕业生、优秀贫困大学生等的评选工作的流程和评选办法。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出口畅带动入口旺,在招生、教学、思政、资助、帮扶、社团、生活、就业等方面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基本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的工作体系。

(7)稳定了办学规模,提升了就业质量

学校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体,调整优化了专科层次教育。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了 15124 人。毕业生年度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年度初次就业率达 80%以上,先后多次荣获‚山西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好评

与欢迎,学校就业率保持在同类高校前列。

(8)加快了协同育人、合作办学步伐

我校与新西兰国家西部理工学校、奥克兰商学校、新西兰UUNZ 学校、美国林肯大学、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加拿大卡普顿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韩国又石大学、新罗大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AAP 项目办公室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内与北京城市学院、南通理工学院、河北美术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等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致力于开展学生交换学习、学分互认,短期访学、联合培养、校外实习、专升本、本升硕等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海内外学习交流平台。

(9) “三创”育人成果丰硕

实验班学生袁雅倩和校长分别荣获“创响山西”十大创业人物;“1+1”实验班获得山西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人先锋号”荣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国赛铜奖 1项,省赛一等奖 6 项,二等奖 10 项,三等奖 15 项,优秀奖 58项。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山西分会场活动中,实验班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荣获山西省首届科技工作者大赛铜奖,“智能老人床”和“简茧”智能摘茧机荣获项目最具投资价值奖。在中华职教社省级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金奖 2 项、银奖 1 项、铜奖 1 项,省赛金奖 3 项、银奖 4 项、铜奖 5 项、优秀奖 3 项。

(10)社会影响力美誉度不断增强

2016 年,学校荣获 “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以及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试点院校;2017 年,学校被评为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 年,学校荣获“山西科教兴晋先进单位”;2018 年,学校荣获“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山西民办教育典范学校”;2019 年,学校荣获“山西产教融合先进单位”;2020年,学校荣获“山西创新创业先进单位”;十三五期间学校连续三届荣获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