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评估应知应会(五)

时间:2021-11-2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校情校史

 (1)学校发展历程 :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1991—1994) 

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院(1995—1998) 

山西兴华学院(1999—2000) 

山西兴华职业学院(2001—2014.5.16)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4.5.16— ) 

2014 年 5 月 16 日,国家教育部以教发函【2014】117 号文件《关于同意在山西兴华职业学院基础上建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的函》正式宣布山西兴华职业学院晋升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这标志着山西省首所应用型本科大学正式成立。

(2)办学宗旨:

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方针,奉行"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办学思想,恪守‚自立自强、 艰苦奋斗、从严治校‛的办学精神。

(3)校训:求知、修德、强能、报国 

(4)校魂:拓荒精神

(5)三三精神:  

“三自”精神:自信 自立 自强 

“三品”文化:品位 品质 品牌 

“三创”教育:创新 创造 创业 

(6)发展战略: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 

(7)发展思路:  

以质量求生存  以创新谋发展 

以特色创品牌  以开放增活力 

以改革提效益  以人才铸辉煌 

(8)努力实现:  

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稳步提升 

(9)核心理念:

追求应用型与学术性融合  致力于专业与产业链对接 

(10)宏观目标:  

立足山西  面向全国  走向世界  开拓未来 

(11)办学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路线,严格遵循教育规律,立足山 西,面向全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应用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全面打造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功能齐 全、校风优良、师资雄厚的应用型民办大学。 

(12)校徽:

微信图片_20220419144224

释义: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弘扬"三三精神",以启迪民智、教育兴国、立德树人为己 任,着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创新型人 才。该标志以此为设计出发点,体现学院核心内涵。

 

本标志总体轮廓为圆形,主体造型以代表学院标志性建筑校门造型进行设计,设计采用了简化提炼的方法,把具象的图形进行处理,给人以简洁、明了的感受。主体造型体现了大气、庄重、明快、稳健,整体校门借助地面透视线,保持了纵深、重叠、延展的特点。 

第一,学院校门的建筑风格既有国粹的精神内涵,又有欧式 的文化风貌,体现了学校"中西结合、融会贯通"的办学格局。 校门中的"大门"和"小门"是学校办学历史的见证,象征着学 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步履科学创新发展之路,谱 写民办教育和应用型教育的新篇章。设计整体造型朴实稳健、通达圆融、形意合一、承上启下,体现了学院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 度中发展传承的的文化品格与精神内涵,兼具开放性、包容性与时代性。 

第二,校徽内侧下方的"1991"字样,代表学校始建于公元 1991 年。标志外围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中英文名称组成,体现 了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宏观目标。其中,院名中文标识采用了毛体字简体,英文标识为方正黑体简体,简洁明快、美观大方。标志内环底衬设置"S"字母变形,一是代表山西,二是"科技"的英文单词"SCIENCE"的首字母,蕴含着凝聚性和多样化的设计内涵。 

第三,校徽采用了深蓝色,既体现了学院科学、规范、稳健的办学品格,又体现了学院奋进拼搏、教育兴国的深沉情怀,也体现了科院师生能量的充沛,还体现了学校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未来发展之路。 

校徽整体寓意以建设中国特色的应用型大学为办学方向,体现了学院"自信自立自强""创新创造创业""品位品质品牌" 的三三核心精神,整体泛发科技之光,内含创新创造之意;同时,表达高等教育具有上善之水的大气、潜心育才的胸怀和滋养万物 生命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