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组织开展学工干部“谈育人”活动

时间:2023-03-2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11

为进一步总结和凝练学生管理中的育人方法和特色,形成推进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育人成效。3月24日在2号教学楼306美术学院会议室,学工系统组织开展学工干部“谈育人”活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总结点评学工干部谈育人要做到“三要、四抓”,张劲松副校长围绕育人工作提出四方面内容进行点评指导。

22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强调学工干部谈育人要做到“三要、四抓”。对学生工作提出“三要”:一是学工干部谈育人要常谈常新。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要发挥作用,全方位思考,让育人总目标通过就业、社会评价等指标体现;二是学工干部谈育人要谈得好。更要干得好。要岗责匹配,落地生效,要善于总结、凝炼;三是学工干部谈育人,要形成全系统的闭环。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深化理解,具体体现拓荒精神修德的精神内涵,各学院结合学情特点,以包联制、清单制、销号制、问责制划小单元、压实责任、强化执行、举一反三。同时对全体学工干部提出“四抓”:一是学工干部全员下沉一线抓落实。在实践中探索,要善于总结思考,进而上升到理念层、方法论,二是抓队伍建设。在发挥管理团队组合发力上多找良策、多寻良方,进而让“两提三力”深化到具体的工作中;三是培育特色抓亮点。取得成果不是终点,更不是句号,要善于回头看、找规律,举一反三,树特色;四是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做到观大势、明细微、强引领、善应对;破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难点,精准做好思政引领工作;强“四化”即理论武装制度化、国情校情学情研修系统化、联系服务具体化、谈心谈话常态化;要大兴良好风气,发现问题,找规律,找办法,整队伍,强作风。

33

副校长张劲松准确到位的分析各学院的汇报内容,就育人工作强调四点内容:一是把握时间。各学院要尽快对育人特色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强思考;二是明确主题、提炼内容。汇报要紧扣合格评估指标内涵;三是不断提升育人工作实效。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四是将党建和思政相融并促。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44

学生工作部部长白香兰围绕“一个理念,四条思路,三个方面,五个载体,一个总目标”的育人体系进行模拟访谈汇报。

55

66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建梅以《加强党建引领,落实育人为本》为题,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启文以《以学生为中心,书写育人答卷》为题,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史志宏以《从细微处入手,让拓荒精神在动力学院扎地生根》为题,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敏学以《“诚信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探索》为题,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政以《立德树人视域下的三全育人、服务育人与学生管理的融合探析》为题,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瞿守宇以《健全铸魂育人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石涛以《四阶四化四融合一团队》为题,文化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雅萍以《党建引领育人,培育创新人才》为题,大家结合学院实际,聚焦育人主题,充分挖掘工作亮点,凝练育人特色,形成了“学院育人理念和思路”。

77

88

育人工作重在落实,重在执行。信息工程学院学管科长刘筱以《党建引领夯基础,多措并举促学风》为题,建工学院学管科长何艳君以《伴学生成长,育时代新人》为题,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玺以《守正创新,找准发力点;立足实际,瞄准新平台》为题,财经学院学管科长李睿以《多措并举,用心育人》为题,管理学院学管科长李宇涵以《筑牢“五位一体”育人基础,拓宽“八个方面”育人途径》为题,音乐学院学管科长张勇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美术学院学管科长耿巍以《学生管理强特色,创新模式育英才》为题,文化传媒学院学管科长郭慧敏以《强引导,抓落实,谋创新》为题,分别围绕学院育人理念和思路、实际案例、丰富的育人活动谈举措和成效。

99

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孙彪主持会议。

111

本次学工干部“谈育人”活动,不仅是对日常育人活动的一次复盘、总结,也是一次经验分享,利于学院之间相互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得有所获。我校学工队伍将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切实提升我校学工队伍思政素养、业务能力与育人水平。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张劲松,学生工作部全体干部,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科科长、团委书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