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强信心 提士气 善作为 | 辅导员工作方法研讨

时间:2023-03-1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聚合力    强信心

提士气    善作为

辅导员工作方法研讨

11

为进一步发挥骨干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3月18日下午,学工系统在行政楼新闻发布室召开“辅导员工作方法研讨”。校长宋兴航用五个关键词为辅导员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学风建设总顾问周晓明从细节上指导辅导员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号召辅导员振奋精神、强化执行、注重引导。宋校长特别强调学管科长作为基层干部要强化学习、提升能力,重视网络学习资源的开发利用,坚决杜绝对学生冷漠和拒绝。

22

宋校长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五方面指导:一是热爱。热爱岗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做一颗恒星照亮学生,厚植育人情怀共赴年轻事业;二是责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来责任,对自己提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对标对表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关爱。辅导员在工作中应遵循我校学生教育理念“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在管理中,充分了解学生的诉求,倾听学生的心声,讲究工作的方法,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四是格局。大格局就有大的效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辅导员做事要有原则,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只要遇到学生利益的事情,要按规定去做。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要因为权力产生微腐败。五是无私。在工作中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

33

周晓明教授讲到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做好文明礼仪、文明建设、课堂管理这三方面的学风建设。目前文明礼仪和文化建设,各学均在努力,成效明显。就当前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周教授讲到要在建立与教师的常态反馈互动机制的同时,引导学生提起精气神、提高抬头率;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要走出办公室,走进课堂,将课堂管理做到位,将现存在的死角清除,将学生工作加深,细节决定一切。

44

原美荣副校长总结讲到:感谢校长推心置腹、语重心长地为我们解疑答惑,给我们思想引导、方法指导;同时希望大家谨记校长的教导和指导,继续心怀热爱之心,抗牢思想政治教育之责,把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具体化、内涵化,真正做一名有情怀、大格局的辅导员。

55

白香兰部长就辅导员能力提升方面的问题与宋校长进行交流。

88

辅导员们踊跃发言,从“学生对专业性知识的询问不懂应如何解决、辅导员职称评定标准、能否更多地召开学生考研考公讲座、图书馆是否可延迟熄灯时间”等方面提出存在的疑惑,宋兴航校长认真听取辅导员们的提问,对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回应。同时宋校长表示大力支持开展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讲座和宣教。宋校长与大家的交流和对辅导员问题的回应,都无不体现着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

333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干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原美荣副校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