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Web应用开发》

时间:2022-10-1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校级一流课程《Web应用开发》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111111


课程负责人宋思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科长,硕士,讲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典型。发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论文多篇,主持承担山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参与山西省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移动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系统》、参与山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多项。主要承担《Web应用开发》、《WEB前端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荣获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2.课程团队成员 

2222222


团队成员刘文莉,讲师,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多次获得“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荣誉称号,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3篇,参与省级教改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多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荣获“”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33333333333

团队成员孙丽军,助教,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软件开发项目经验丰富,多次带队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华北五省计算机竞赛并获奖。



二、课程简介

《Web应用开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本课程是一门综合应用性强的专业课程,需要学生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其先行课程有: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设计、数据库应用。针对我校的办学定位是应用型本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Web应用开发课程主要授课内容包括:开发 Web 站点的技术和方法;JSP语法、内置对象;Servlet、JDBC、Ajax等技术的应用。

该课程针对网站开发的工作流程,进行相应的职业能力分解,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将相关知识点分解到实际项目中,让学生通过对项目的分析和实现来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编程技能。将课程划分为四大职业能力,7个教学单元。选择技术实用性、知识拓展性强的教学案例和实训项目,以培养学生的网站开发技术职业技能与职业素质。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的教学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以网站开发基本知识和JSP技术应用开发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项目为载体,边学边做”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课程配套教学资源丰富、形式多样,能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

1.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通过精选案例、将知识点分解到各案例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理解和掌握JSP技术及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任务带动相关理论知识点的学习,真正做到了讲练有机融合,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创造潜力。

2.将相关的章节和课程,基于工作过程和学习认知规律进行内容整合与重组,使学生更易于理解和掌握网站开发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3.基于实战项目设计课程的综合实训任务,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项目实训采用“项目调研、项目开发、项目验收”教学流程,让学生获得亲身参与研究探索的体验、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与技术综合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