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数据结构》

时间:2021-09-13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图片1

王瑞,女,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工作多年,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篇,申报并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部,主编教材1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1项,“应用型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研究”项目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获得蓝桥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2

常文萃(1963.3-),女,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主讲数据结构、设计模式、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近年来,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带领教师团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取得省级以上教学改革成果。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教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5篇、EI收录论文1篇、省级教学科研论文6篇,参与编写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主持编写省部级教材5部。


图片3

张勇涛,男,高级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多年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和企业软件开发内训工作, 开发产品包括石油仪器与仪表、嵌入式人脸识别监控系统、人脸识别出入控制系统、嵌入式车牌识别服务器、物联网尾矿库监测系统、北车机车故障在线诊断系统,参与863计划重点项目纳星项目中的星务管理系统的研制。2021年受聘太原学院“双百工程”入校指导专家,2022年受聘山西科达自控有限公司技术专家。


图片4

胡超秀,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理学硕士,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

 二、课程简介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数据表示和数据处理,主要包括数据结构的概念、表结构的基本概念、单向链表的构造、复杂链表的基本操作、栈和队、散列表的处理算法、树的基本概念和存储方法、哈夫曼树、图的定义和有关术语、排序的基本概念、合并排序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合理组织数据、有效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以及对算法的分析和评价。

三、课程特色

本课程的教学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

1.以实训贯穿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形成一个整体。同时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推送与课程相关的新知识及新科技,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注重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深度融合,践行立德树人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2.通过精选案例、将知识点分解到各案例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理解和掌握数据结构,并培养学生利用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在实际教学中,增加课程设计环节。该综合实训环节将一个学期内所学到的数据结构知识综合融入到一个项目中。

上一篇:校级一流课程《Web应用开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