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软件工程》

时间:2022-10-1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校级一流课程《软件工程》

一、课程团队

(一)团队负责人

     111111111

乔微微,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工作,获Java高级工程师证,曾获"课程思政创新大赛"二等奖、"课程思政百名优秀案例"荣誉,主持校级一流课程一项。


(二)课程团队成员

22222222


冯艳如,女,助教,通信工程专业,毕业于中北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软件工程相关教学工作,主持参与校级校企合作课程1项,主持参与校级科技创新项目一项,获得新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发表省级论文一篇、软著一篇。


33333333333

李婵,女,中共党员,助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工作,参与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省级课程思政科研项目1项、一流课程1门。


二、课程介绍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软件工程。本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两个部分,本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导论性质的课程,比较全面、概括地介绍了与软件开发、管理和维护相关的各阶段的工作。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含义、主要作用、软件开发的过程、软件开发各阶段的主要目的和可能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并理解软件项目管理的主要思想,本课程完成后,学生能够应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指导软件开发实践,并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软件工程专业其他相关后续课程的深入学习,具有从事软件工程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

555566666

三、课程特色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两个部分,本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导论性质的课程,比较全面、概括地介绍了与软件开发、管理和维护相关的各阶段的工作。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含义、主要作用、软件开发的过程、软件开发各阶段的主要目的和可能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并理解软件项目管理的主要思想,本课程完成后,学生能够应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指导软件开发实践,并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软件工程专业其他相关后续课程的深入学习,具有从事软件工程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

    在软件工程课程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技术手段,案例导学、翻转课堂、情景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课前采用超星平台、自主学习。让学生主体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借助现代化教育手段,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如移动终端等)参与到学习中来。设置与知识点融合的场景,让学生深入其中,再抛出知识点相关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场景中顺其自然地进入学习状态。以任务驱动结合项目案例讲授新课,让学生带着问题看书,找出问题的答案,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授课过程中,借助PPT进行讲解,为了让PPT美观有吸引力,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增加一些动画、人物、技术的起源,插入一些流行影视图片等作为背景,增加趣味性,吸引学生的眼球。通过学生课堂习题训练的情况及师生互动情况,总结本次课的教学重点、难点,结合具体项目案例讲解分析方法、工具及需求分析规格说明文档的格式,并总结方法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切实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融合。

学生作品:

5555555555

4444444

777777777777

6666666666

99999999

四、课程成果

(一)教学研究

123456  567899

1.教学大纲:在之前大纲的基础上,通过课程组成员的集体讨论、研究,整理出了重难点突出,课时合理的新版大纲。

2.《软件工程》教学课件:课程组成员分工合作,编写完成了本课程的课件。以后将继续改进,提高课件的趣味性和及含金量,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抽象的知识点,更轻松的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3.《数据结构实验指导书》:基于本课程理实一体的性质,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组的成员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对应的实验指导书,每堂课都给学生布置上机操作题(案例),并且完成对应的实训报告。以实训贯穿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形成一个整体。

 

6556565656  9889898989

(二)获得教学奖励

教学奖励1:冯艳如 2022年校级基本功功竞赛二等奖

34343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