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网络》

时间:2021-09-0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一)团队负责人

图片1

闫静静,女,网络工程师,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工作多年,主持了2项省级科研、2项校级科研和1门一流课程;发表论文10篇,其中北大核心1篇;申报并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著1项,编写教材1部。曾获“第四期应用型课程开发云工作坊”优秀学员、教书育人楷模、"四有"好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2

任志红,女,副教授,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于山西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十多年,参与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1个,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山西省铜奖一项。


图片3

杜佳慧,女,讲师,教育技术学,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从事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曾获“优秀教师”、‘四有’好老师的荣誉称号,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专向课题1项,校级一流课程1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篇,获软件著作权1项。


图片4

高霞,女,讲师,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主要讲授《计算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主持立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立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图片5

智玥,女,中国共产党党员,讲师,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于云南大学。曾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3项;参加校级青教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基本功展示,获得教案组一等奖。

二、课程介绍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及网络通信原理,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流行的参考模型、物理层标准的基本原理及数据通信技术、数据链路层的工作原理及常用协议、局域网的基本原理及组网方法、广域网的基本原理和接入方法、网络互联的基本知识和IP协议的运行机制、路由器的工作原理及路由协议、传输层协议的工作原理和TCP、UDP协议的运行原理,应用层常见协议和网络服务的工作原理以及网络安全等知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到计算机网络能够实现通信的就基本原理、掌握网络系统的规划和构建,使学生能够具备计算机网络的组网、规划和选型的基本技能,为网络应用系统的建立和开发等方面的能力打下坚持的基础。

三、课程特色

计算机网络课程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教学改革,通过积累、归纳、总结、完善与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本课程采用国内最权威教材,谢希仁编著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机网络》(第7版)。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本教材已经更新到第7版。

2.强调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兼顾培养多种能力

根据学校对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在教学中讲清原理、方法和思路的基础上,加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团队协作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报考取国家软考中高级证书。

3.加强课堂思政引领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鼓励学生学好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课程成果

省级项目:

[1]2022山西省高校教改创新项目-《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J20221354),主持人:智玥

[2]2021山西省高校教改创新项目-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J2021880),主持人:闫静静

[3]2019省级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太原市路灯照明系统的节能研究(2019L1003),主持人:闫静静

 

图片10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25

校级项目:

[1]202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多媒体技术及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KCSZ202208),主持人:智玥

[2]2022校级实践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在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课中的应用探究(SJJX202205),主持人:高霞

[3]202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研究项目-CBR视角下《多媒体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XJJY202110),主持人:智玥

[4]2021校级科学研究课题﹣基于ZigBee的LED路灯智能控AODVjr算法研究(XJKY202105),主持人:闫静静

[5]2018年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基于4C/ID模型的高校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究(项目编号:XJ2018014),主持人:闫静静

论文:

1.核心期刊

[1]闫静静.路灯节能调控系统矢量传感器误差修正方法[J].计算机仿真,2021,38(1):256-260.

图片13

图片14

2.省级期刊

[1]任志红.固态硬盘SSD内部管理算法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22(267):116-119.

[2]闫静静.路灯智能控制技术在节能改造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85):131-132.

[3]闫静静.基于物联网的城市路灯智慧照明控制系统[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168):15-16.

[4]任志红.浅谈民办高校人事系统信息平台的问题及对策——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例[J].通讯世界,2019(9):86.

[5]闫静静.基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IDSPE教学模式研究[J].电脑与电信,2019(272):67-69.

[6]任志红.浅谈办公信息系统中的计算机科学技术问题[J].科技资讯,2018,16(30):14-15.

[7]闫静静.应用型本科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电脑迷,2018(1):133.

[8]闫静静.基于WEB的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脑迷,2017(1):186-200.

[9]闫静静.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安全问题与解决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93):237.

3.校刊论文

[1]闫静静.基于WEB的应用型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7(3):4-6.

[2]闫静静.基于免疫原理的人工免疫系统[J].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7(1):26-29.

[3]闫静静.基于CAN总线的智能路灯控制系统[J].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14(2):42-45.

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15

专利﹣2021.10﹣基于电流监测原理的城市路灯智能控制装置-闫静静-第一发明人

图片16

专利﹣2021.11﹣一种工程施工打孔装置-任志红-第二发明人

图片17

专利﹣2021.12﹣便携式花椒采摘机-闫静静-第四发明人

软件著作权:

图片19

软著﹣2020.1﹣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园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V1.0-闫静静

图片18

软著﹣2021.2公交卡充值服务系统V1.0-高霞

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闫静静-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VR交互式实训实验

图片20

团队教师获得的部分奖励: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图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