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

时间:2022-10-1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  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图片1

李丽丽,女,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校级论文1篇,参与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程示范课1门。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三等奖,“2021年度教学要件:教案”理工组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级三等奖、优秀奖,获得202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2.团队成员

图片2

张琪,女,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发表省级期刊论文2篇,校级论文1篇,主持校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程示范课1门,参与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一流课程2门。2019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多媒体课件评比二等奖;2020年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三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2021年获校级“双十佳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被评为2022年度“三晋先锋学习标兵”。


图片3

郭栋栋,男,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一流课程1门,参与校级课程示范课1门。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校级论文2篇。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组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三等奖、优秀奖等多个奖项、2021年度优秀奖多项;2021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图片4

刘瑶,女,硕士研究生,助教,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参与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一流课程1门,参与校级课程示范课1门。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度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多项省级二等奖。

二  课程简介

《高等数学》是工科及经管类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同时也是难度较大的一门课程。其理论与方法是研究客观世界中连续模型的数学基础,它不但为学生的许多后继课程提供必需的工具,而且对培养他们的数学素养、理性思维、逻辑推理能力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的获得微积分、无穷级数与常微分方程的基本理论、基本运算和分析方法,为学习专业课程和进一步扩大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培养学生具有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概括问题和自学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  课程成果

1.课程负责人李丽丽发表校级论文《应用型本科高校高等数学课程教育改革措施》一篇;团队成员张琪发表校级论文《应用型本科院校高等数学建设研究》一篇;团队成员郭栋栋发表校级论文《高等数学课程改革与创新》一篇、《应用型高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设计》。

2.为了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使数学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协同效应,成立了数学课程思政研究室。

3.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多项省级奖。

图片5

图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