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时间:2022-10-13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图片1

曲美锋,女,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教学功底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从教以来致力于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入校以来发表论文4篇,主持校级思政课题《应用型本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探索与研究》。近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多项省级三等奖和优秀奖。

2.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2

董磊,男,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于2021年以来一直从事高等数学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的教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篇,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荣获省级优秀奖,参与一项校级思政课题的研究。


图片3

张琪,女,优秀共产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教学能力优秀,获2019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多媒体课件评比二等奖,2020年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等。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二等、三等奖多项。主持校级课题《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探索与研究》,参与校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的建设。



图片4


韩贵花,女,硕士研究生,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师,主要从事高等数学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的一线教学与研究,公开发表论文2篇,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获省级优秀奖。

二、课程简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理论与方法已经渗透到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当前各领域都在探讨人工智能的时代,其中涉及的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更是一门最直接的基础性数学理论课程。

本课程我校工科与财管类专业的一必修课程。本课程研究对象为随机现象,主要包括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不仅培养学生的数学推理能力,同时也使得学生了解数学理论与数字科学的联系,初步培养学生透过数据现象发现变量,写参数,建立模型等基本能力,从而达到认识随机现象,研究随机现象的目标,架构数学与应用科学的桥梁,培养科学素养,为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课程成果

1.课程负责人曲美锋老师发表论文《应用型本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建设的探究》。

2.课程团队致力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的研究,将人生哲理、道德价值、使命感、责任感、科学报国、爱国精神等融入日常教学,申报立项了《应用型本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探索与研究》校级思政课题。

3.团队成员张琪参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课教学竞赛获2022年校一等奖。

4.以赛促学,以学促赛。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生建模大赛,将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数学建模能力,进而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