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践行青春 |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二十九)乐道拾遗,匠心筑遗

时间:2024-02-13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为弘扬非遗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在党总支领导、团委指导下,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寻脉非遗初心燃梦”实践队走进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开展非遗研学活动。队长李亚楠带领队员安志昊、郑玲梅、刘雯煜,走进百院非遗刘家堡,体验文化传承之旅。

41

刘家堡全力发展“王琼故里”特色文化符号,已集聚国家级非遗项目太重鼓乐、省级非遗项目西华门舞狮、市级非遗项目妙艺堂葫芦、梅艺漆坊、神针火疗法以及区级非遗衣礼汉服、古法陶艺、穆府老膏药等47个非遗、手工艺项目入驻,成为远近闻名的“非遗小镇”。

43 42

非遗街道上,黑色镂空“见初成器”四个字,透露出浓浓的艺术气息。80后王学强夫妇扎根“见初陶艺”,以手传心,以器载道。王学强致力于以山西本土材料为基,进行油滴釉,草木灰釉,黑油窑变,琉璃釉等一系列古法制瓷技术,并开始陶艺创作和陶艺推广。而今天,我们走进陶土的世界去亲身体验,感受那份纯粹与沉静,体会陶艺作品的独特温度。真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理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唤起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44 45

我们小队来到了非遗花馍馆,了解这个可以吃的艺术品,感受山西独特美食文化。花馍是一种享誉中外的民间艺术品,它兼具食用、观赏、礼仪三大功能,可谓是指尖上的艺术、舌尖上的美食。花馍讲究很多,我们学习了解了它的各类造型和不同用途,以及它丰富的内涵。所有花馍的内容都象征着吉祥如意,寄寓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感情。它也反映与表现着特定的民族心理与性格。让我们充分领略到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感受到面塑的艺术特色。

46 47

我们还参观了高家酒坊、西华门舞狮、见初陶艺、衣礼汉服、梅艺漆坊、妙艺堂葫芦、非遗剪纸等等,非遗传承人为我们讲解非遗,让我们爱上非遗,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播非遗的信念。

本次研学之旅,我们小队马不停蹄,行程满满,挨个去参观实践,获取了丰富的研学资料,真切地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这些承载着丰富历史和文化内涵的非遗记忆已经深深刻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去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让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