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论述

时间:2023-12-0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习近平“金句”是一座丰富的宝藏,其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党支部开展“学‘习’语金句,悟‘平’语近人”活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01

“习”声回响,“平”语近人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2023年10月12日,江西南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要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教育事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

—习近平2023年7月5日至7日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习近平2020年10月26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的讲话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2018年4月26日,湖北武汉,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习近平2017年12月6日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的讲话



02

“习”语金句,感悟真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论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间永不止歇,奋斗永不停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践行、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分重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各个重点上着力、发力,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第四党支部

宋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