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创新理论 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 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18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于11月16日在启航楼719教室开展“学思践悟创新理论 担当新的文化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助理郭沉香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陈静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11

陈静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深入体会“两个结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大力宣传”“三个讲清楚”的重要要求,坚信笃行、好学能文,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张雨同志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随着时代发展与实践深入而不断发展和深化,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国之大者”,注重从对历史的思考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証、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闪嘉华同志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拔地而起,国家版本馆开馆迎客,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快速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发挥……一项项重大文化工程、重要文化成就,进一步增强了亿万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正是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遵循文化建设规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陈静老师总结,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持之以恒推动“第二个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信息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