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二十七)| 武运飞《活着》有感

时间:2023-05-2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内容简介

640 (6)

活着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

个人简介

640 (8)

信息工程学院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202班

武运飞

推荐理由

《活着》这部小说从头到尾都一直用一种平实得近乎冷漠的笔调进行冷静的叙述。然而正是这种朴实、平淡的语言,却能带给人们一种极大地感染力和震撼性。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是家珍病重,自知时日无多时对富贵说的话:“我不想死,我想能天天都看见你们”。不想死,不是为了荣华富贵,也不是为了功名利禄,只是不想离开自己的亲人,只是怕死后再也见不到他们。    余华在书中写道:“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失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人们的责任。”责任,是活着的意义,也许生命有些事你无法预料,无法改变,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负责,去担当。因此不论活着多么痛苦,你都要活下去,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活着这件事本身也是你的责任。是啊,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生不可选,死不该选,惟有硬着头皮活着!

读后感悟

年少的时候读《活着》,只觉得福贵的生活很苦,总盼着后面的故事他能苦尽甘来,但每当富贵有些许希望,作者又给他更大的绝望,让人无法喘息。多年后才明白,在命运中挣扎的福贵,又何尝不是红尘中行走的你我,人生在世哪有一帆风顺,我们一次次被生活碾压,又一次次在风雨中站起。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透过福贵坎坷的一生,我们见识到人生的无奈,也看到活着的力量。我们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但不仅仅是这样,我们更应该去赋予活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