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二十四)| 魏霞读《狂人日记》有感

时间:2023-05-23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内容简介

640 (1)

《狂人日记》是鲁迅创作的第一篇短篇白话文日记体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小说,写于1918年4月。小说通过被迫害者“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表现了作者对以封建礼教为主体内涵的中国封建文化的反抗;也表现了作者深刻的忏悔意识。作者以彻底的“革命民主主义”的立场对中国的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时对中国的甚至是人类的前途表达了深深的忧愤。

个人简介

640 (5)

学信息工程学院

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02魏霞

推荐理由

《狂人日记》的创作,是鲁迅在经历了沉默与思索之后的第一声呐喊,其中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他多年来的愤怒、怨恨、不满、焦虑,以及希望、祈求等各种复杂的情绪,也必然地体现了他多年来对中国历史的深思和对现实社会的认识,是一篇彻底的反封建的“宣言”。《狂人日记》的启蒙主义思想特征,主要表现在对封建礼教的深刻揭露,对麻木愚昧的国民性的批判,以及对将来的坚定信念和热烈希望. 礼教就是吃人,仁义道德是礼教虚伪的面具。借狂人之口来揭露几千年来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因此作品中的狂人,实际上是一个象征性的形象。掌握狂人形象的关键,就在于对狂人是真狂还是假狂的理解.作品中的狂人,实际上是一个敢于向传统世俗社会挑战的清醒和反封建的民主主义者的象征形象。狂人的“狂”,是他对传统和世俗的反抗;狂人的“不狂”,则在于他“超前”的思想认识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并且被历史所证明是正确的,只是他说出了当时的人们不敢说或者是还没有说出的骇人听闻的话。把矛头直接指向封建礼教,很好地表现了本民族的生活和意识。

读后感悟

《狂人日记》让我们看见了凄惨的旧中国,旧社会的人们就像生活在一个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里,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为现在所得到的一切感到庆幸,珍惜和谐社会,热爱我们的祖国,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