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兴家乡情 |【山西省运城市】寒假社会实践(十八)

时间:2023-01-28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为了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信息工程学院电信工程及管理2101班陈昱蓉积极响应号召,在当地社区开展此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30192910

社区志愿活动本着培养全民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志愿者体系为宗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使她在返回家乡的同时,也来到当地社区服务大厅,自愿成为一名服务志愿者。工作期间,她牢记社区服务准则,主要负责以下工作内容:

一、及时统计并录入社区人员信息。志愿者需整理社区各种文件,把居民信息完整的录入系统,并将有变动的信息进行标注与核对,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二、为社区人员送上节日祝福。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祝福”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红包、对联等节日祝福。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及节日的喜庆。

微信图片_20230130192914 微信图片_20230130192917

三、接听社区服务电话。社区设置了专用服务号码,以解决居民的难题和疑问,志愿者们热情并耐心的倾听每一位居民的诉求,有效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四、志愿者义务巡逻。志愿者们每人一周一次,对居民楼、公共区域进行巡逻,当遇到社区居民需要帮助时,及时上前了解其需求,有效解决当前居民出现的困难。

微信图片_20230130192920

微信图片_20230130192923

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她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义务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于社会而言,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出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于个人而言,这既是对自身社会能力的一种锻炼,也是对认知范围的一种提升。此次社会实践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和思考,同时也明白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今后,她将继续珍惜并参加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得到更多的磨炼,使自身综合素质得到全方面的发展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