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兴家乡情 |【山西省临汾市】寒假社会实践(十七)

时间:2023-01-27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关注空巢老人,莫让孤独终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多,其中:独居孤寡的“空巢老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正如有首歌唱的那样:“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 . . ”因为孤单,因为贫穷,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生活无人照料、病痛不能及时妥善治疗、抑郁烦闷的情绪无法排遣. . . 农村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已成为我们无法避开的社会命题。

年前,我利用空闲时间走访了农村空巢老人,与60多岁的空巢老人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我就老人的经济状况、日常生活状态、健康与医疗问题、心理状态以及娱乐活动进行了深入了解,才发现老人也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提醒老年人注意饮食、锻炼;树立要正确认识衰老,树立积极的老龄观,通过科学、权威的渠道获取健康知识和技能,慎重选用保健品和家用医疗器械。同时,要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

“出门一把锁,入门一盏灯”,这是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更加艰难,老人大多需要靠着儿女们定期打钱来维持生计,而长年简陋的生活条件又让他们疾病缠身。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很好”、“够了”是我在实践中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在此期间,我帮助她们贴对联、打扫卫生,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虽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就是很贴心的事情。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更加加深了关爱老人、尊重老人的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共建和谐社会,展现当代志愿者深厚的人文关怀,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为老年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为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送上我们对老年人的一份关怀。


微信图片_20230128184152 微信图片_2023012818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