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兴家乡情 |【山西省晋城市】寒假社会实践(十六)

时间:2023-01-2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关爱老人在行动 暖暖温情献爱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社会实践磨练吃苦耐劳品质。2023年1月,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本)2002班李梦洁同学积极主动参加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一、送药上门暖民心,齐心协力战病毒

温暖凛冽寒冬,发扬爱心力量。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药品保障工作,村委会开展对老年人、儿童和慢性基础病患者等群体送药服务保障工作。我的工作是为村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送布洛芬片等抗疫药品,并叮嘱其用药的注意事项,药物虽不多,但是实用性强,有效为老人筑起了健康防线。此次活动不仅为困难老人解决了买药难的问题,也提高了老年人的防疫意识。

她表示:“特殊时期,我们就应挺身而出,村里居家老人居多,年老体弱者占半,这时候的他们需要特别关照,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上门送药,事小意义大。”

微信图片_20230128183705 微信图片_20230128183702

二、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守好养老 “钱袋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但也有极少部分心怀不轨之人趁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为提高老年群体对诈骗手段的认识,提升防骗意识,村委会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上门上户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我的工作是为老人宣传养老诈骗的相关政策,揭露温情类、社保类、服务类、投资类、冒充类等常见骗局,打破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严密“骗老”网,向养老诈骗说“不”。

微信图片_20230128183708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人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们也能够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给我带来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正因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正因他在有限的范围中让老人露出了笑容,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同时,它也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积极奉献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2818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