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时间:2021-09-0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一)团队负责人


图片1

李晶,女,副教授,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从事于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曾获“优秀教师”、“百优教师”等荣誉称号;获“2018年优秀教学课件评比”一等奖等奖、“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主持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改论文3篇、科研论文6篇;出版教材2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


(二)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2

袁云梅,女,讲师,林业工程专业,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从事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曾获“教学要件大赛”二等奖;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一流课程1门,参与省级项目1项;出版教材3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


图片3

秦丽霞,女,讲师,机械工程专业,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从事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校级科技创新科研项目2项,参与校级课程思政科研项目1项、一流课程1门。


图片4

丁晶,女,机器人教研室主任,讲师,机械工程专业,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从事于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学工作,曾获“优秀教师”、“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主持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项、校级课程思政专向课题一项,校级一流课程一门;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比赛金奖一项,银奖一项。


图片5

杨瑞刚,男,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后。首批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科技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山西省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太原市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山西省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山西省中小企业产学研技术服务专家,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会员、全国物流工程学会会员、太原欧美同学会理事,太原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员。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20余项,指导多项省级UIT项目,培养研究生10余名。


二、课程介绍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是机器人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它是一门集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于一体的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在掌握单片机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既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培养,也要重视实验等实践性环节,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应用能力并重,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及学生从业后自学相关知识、更好地从事相关技术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和锻炼学生动手操作和技术创新的能力,使得学生能紧跟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脚步,为将来从事工业领域相关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将来进行各种智能化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技术准备。

图片17 图片7


三、课程特色

在单片机课程理论教学中课程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技术手段,案例导学、翻转课堂、任务驱动三种教学方法。课前采用超星平台、自主学习。课内采用案例导学模式:任务导学、交流展示、巩固学习;翻转课堂模式:自主学习、互助探究;小组讨论:答疑探究、巩固反馈。课后采用项目驱动模式:交流体验、合作探究、资源整合、分层提高、总结归纳、巩固提高。

在单片机实验课上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法,掌握单片机系统设计、制作的方法及学会相关软件和开发工具的使用,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让我学”变成“我要学”,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利用项目引领学生学习。在具体授课过程中,通过具体的项目,将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巧妙地设计在各个相对独立的学习任务中,通过学习并掌握这些具体的学习任务。改革传统考试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根据比赛性质,比赛的级别,作品的难易程度等,折合成相应的分值,衡量学生学习效果。通过改革,学生不仅可以深入浅出地学习单片机各部件的工作原理,而且可以学会如何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应用,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将理论学习、实践应用、产品制作有机地结合为一体,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训练为重点,以掌握知识和技能、制作产品为教学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验、实践、电子设计大赛、课程设计产品开发活动。

图片8

四、课程成果

(一)教学研究

图片9

项目1: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单片机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J2021887),2021.9-2023.9,李晶、袁云梅、秦丽霞、丁晶、杨瑞刚。

图片10

项目2: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KCSZ202211),2022.4-2023.4,李晶。

图片11

项目3:2022 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2.10-2024.10,李晶、秦丽霞。

图片12

论文1:李晶,袁云梅.任务驱动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以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为例[J].科教文汇,2021,(10):91-93.

图片13

论文2:李晶,袁云梅.基于SPOC平台的单片机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J]. 电子技术,2022,51(4):134-137.

图片14

教材:李晶.副主编.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

(二)获得教学奖励

教学奖励1:李晶 2018年校级优秀教学课件评比一等奖

教学奖励2:李晶 2021年10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教学奖励3:李晶 2022年1月校级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教学奖励4:袁云梅 2021年校级优秀教学课件评比二等奖

教学奖励5:丁晶  2021年10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片16图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