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数据库原理应用》

时间:2022-09-03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团队

(一)团队负责人

图片1

陈敏,女,中共党员,讲师职称,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于山西师范大 学。从事于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学工作,曾获“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课改先锋”、“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教学要件大赛”一等奖等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主持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项、一流课程1门。 

(二)课程团队成员

图片2


王妙妙,女,助教职称,仪器仪表工程专业,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从事电子类专业教学工作,参与省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




图片1


孙丽军,男,助教,教育技术专业,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从·事于大数据专业教学工作,曾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辅导学生获“蓝桥杯”软件 和信息技术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图片4

睢晓文,男,助教职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于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从事于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工作,从事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参与省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课题两项。

    二、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培养学生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核心技能课程。通过学习MySQL数据库技术,使学生了解一种实际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并掌握其操作技术;通过真实项目教学,提高动手能力,加深对数据库系统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能够针对实际的数据库应用系统进行数据库的设计和优化,能够利用MySQL相关工作组件进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如数据库备份和恢复;最后通过开发学生管理系统,让学生真正懂得一个系统的开发整体流程。

三、课程特色

根据《数据库原理应用》课程特点,总结和提炼了“五步”教学法,即每一个情境的教学按照问题导入→教师演示示范→学生模仿训练→亲身实践体验→总结提高的过程展开。“五步”教学法融合了启发引导、案例教学法、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于一体,非常适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易于实现“教、学、做“三位一体”。演示和讲解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技能训练循序渐进,螺旋上开。

图片5

1. 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讲解知与训练技能,体验“学中练、练中学,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融“教、学,练”为一体教学模式。

2. 采用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采用Flash动画、PPT、视频、MySQL数据库软件等手段进行课堂演示教学和课外学习平台课程、练习拓展相结合方式教学,增大了课堂信息量,拓展了课外练习量,提高了教学效果。

3. 基于项目化任务模块化实践教学过程,以每一个具体数据库系统为实例展开,项目式模块化实践任务的开展。

4. 以任务情境为任务能动,以任务实现为知识导向,以课堂实训搭建知识体系,使学生在掌握操作的础上更能联系实际,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课程成果

(一)教师成果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二)课程建设成果

课程负责人陈敏作为副编完成《大学计算机基础》教材的第四章的编制。

(三)指导项目成果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级一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