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2022-09-30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2022年9月28日,信息工程学院在教学楼719教室召开会议,对我院承办的组织全校学生参加2022年9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工作情况进行交流与总结。出席会议的有信息工程学院常文萃院长、石建梅书记、宋思华科长、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大赛指导教师。

图片2

会议由参赛队伍的总领队郭栋栋老师主持。郭老师首先介绍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情况。该项比赛是国家级一级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今年,我校共有32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达96人,由李丽丽、曲美锋、韩贵花、刘海涛等15位指导教师带队。信息工程学院长、书记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的组织领导,从赛前的组织动员、协调教室和解决参赛学生的上课问题,到赛中的巡视、检查,全程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比赛中,同学们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软件安装、选题、审题、模型选择、软件操作、论文写作等环节的各项任务,比赛结果将在12月份揭晓。

会上,所有指导教师分享了指导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王俊荣老师提出,以后备战要指导学生多了解数学模型;曲美锋老师指出,有的同学对公式的编辑不够熟悉;贺丽梅老师和张韶英老师都指出了队伍的构成最好是“数学+计算机+文字表达”的组合;郭栋栋老师分享了通过开设数学建模公选课培养人才的工作经验,最后对今后在赛事组织与赛前培训辅导两方面做了总结。

最后,常文萃院长和石建梅书记作了总结性发言。两位领导对本次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带队参赛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石书记指出:通过现场巡视,看到孩子们也都积极的努力,经过这一轮的比赛,对孩子们一生的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数学建模竞赛是一级学科竞赛,希望各位老师更加发挥团队精神,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耐心,把孩子们培养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整个学院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风与教风,达到真正培养人的目的。常院长指出:通过此次竞赛,展示了各位带队老师的组织能力、指导能力、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给其他教师做出了榜样,为大家点赞。同时,也给大家提一个更高点的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以赛题 为主要参考,将更多具有时代元素的实用性、应用型题目引入课堂,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预祝我校取得好的竞赛成绩!

供稿:郭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