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攻略 | 专升本你一定要了解的七个专业术语

时间:2022-04-26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01/专业对照表

专业对照表也叫“本、专科专业对照及考试课程一览表”,是同学们在专升本报名时可以允许填报的本科专业。如果同学们要参加今年的专升本考试,可以参照专业对照表提前进行专业以及招生院校的了解,并熟悉所学专业专业课考核科目。

16508462160ea2bc

注:招生专业具体计划以山西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公布的计划为准

02/录取分数线

山西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即省招办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全省考生统考成绩统计表等因素,按略大于招生计划数(一般是110%,2020年122%左右)确定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高于省控线则有机会被录取,低于省控线无缘录取。

1650846236907721

在录取时,各省招办按照院校的调档要求,根据考生志愿报考情况,向招生院校批量投档。批量投档的分数最低的考生成绩即为该院校的投档线(亦称提档线、调档线、进档线)。
在山西省专升本录取的院校中,由于报考人数和考生成绩不均衡,形成的各院校投档分数线也不一样。它们的共同点一般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而其不同点是部分院校由于生源充足,其投档线高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有的院校由于生源不足,投档分数线就只好定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有的考生统考成绩虽然达到省控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院校的投档分数线,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因而不能被所报院校录取。

03/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

院校将已录取考生按照总分数从高至低排序,第一名的成绩就是该校录取最高分;最后一名的成绩就是最低分,录取最低分等于该院校投档线,也可以理解为院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院校实际录取的全部专升本考生考试成绩的算术平均值就是该校录取考生的平均分。 

04/建档立卡

建档立卡也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是从2020年开始启动实施的政策。建档立卡考生专升本实行计划单列、单独录取。

05/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高考志愿的一种新的投档录取模式,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问:实行平行志愿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答:有利于降低考生志愿选择难度,减轻考生志愿选择风险;有利于保护高分考生的利益,提高考生志愿的满意度。

问:对平行志愿投档办法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答:一般来说对平行志愿投档的认识误区有以下几种情况:误区一:可以一档多投。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对考生个人投档时,计算机依据考生志愿顺序进行检索,一旦检索到考生符合投档条件的志愿,即予投档,不再继续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即使考生也符合后续志愿的投档条件,也不能再向其后续志愿投放该考生档案。也就是说:考生的档案只能一档一投,不能一档多投。误区二:可以多次投档。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正式投档的办法。被投档的考生如被院校退档,就只能参加本批次缺额院校征集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投档。也就是说:平行志愿是一次性投档,不能多次投档。误区三: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对考生个人投档时,计算机严格遵循其志愿顺序逐个进行检索判断,因此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没有了风险。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只能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并不能全部化解和消除落选的风险。也就是说:平行志愿不是“保险志愿”,仍有风险存在。

问: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什么?

答:填报平行志愿需要注意:(1)志愿之间的梯度选择要恰当。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志愿间的梯度非常重要。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把握志愿的梯度。一般来说,填报志愿应把握的原则是:前面的“冲一冲”、中间的“稳一稳”、后面的“保一保”。(2)志愿的顺序要切实反映自身的意愿。平行志愿投档检索时严格遵循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所以,考生要注意填报志愿顺序的安排,对于自己确定的平行志愿,应将最希望就读的志愿填写在前面。(3)要充分利用志愿栏允许选择的空间。各志愿栏目分别设置了若干志愿,若考生少填报一个志愿,就可能失去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建议考生要充分利用允许填报志愿个数的权利,填满所有的志愿栏,以便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录取机会。(4)选择志愿既要慎重又要诚实守信。根据国家招生政策规定,考生若已被录取后自己放弃被录取资格,当年不能再录取到其他院校,通俗说就成了“死档”。因此考生选择招生院校志愿既要慎重,又必须诚实守信。考生志愿一经确认提交,就必须坚守自己的郑重选择。

06/征集志愿

所谓“征集志愿”就是在专升本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某些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录取满额,省招办会向考生公布存在缺额的学校和专业,并组织成绩达到相应专业省控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按照缺额计划,再次填报本批院校的志愿,提高专升本录取几率,协助高校完成招生计划。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第一志愿投档方式采取一次性投档,而对其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普遍实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可以一次最多填报10个院校的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与第一志愿相同,采取分数优先原则。

07/退役士兵

退役士兵专升本实行计划单列、单独录取。作为退役士兵报考专升本大体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具有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毕业学历(2)在服役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3)自愿报名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的退役士兵在此需要强调,报考退役士兵的升本人一定要清楚了解所在地区的专升本退役士兵政策,看看自己是否有资格报考,是否满足报考条件。自2022年起,退役士兵专升本可享受免试政策。满足具有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在服役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自愿报名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并且符合当地报考资格的退役士兵即可报考本学院,并享受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