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红色基地 |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3-12-1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2023年12月9日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校外实习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的成员包括郭凯、王杰、王彦霖、李凌云、秦浩浩五名同学,学习这场壮阔的抗战进程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

640 (11)


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九一八爆发,由于当局的不抵抗,致使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1932年1月28日, 日军进攻上海,一二八爆发,中日军队第一次全面对抗和较量。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12月9日,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反法西斯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640 640 (1)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学们体会到此次战役的胜利不仅是中国民族独立和自由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领导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640 (2)

640 (3)

参观之后,五名同学发表自己的感悟:

郭凯:回顾抗日战争的历史,深入思考这段历史的教育价值并对其进行主题教育,不仅对于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培养和提高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同时,通过反思历史,我们能更好地珍惜今天的和平安宁,我们要在自己将来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杰: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而进行的一场正义之战。在这场战争中,广大军民英勇斗争,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学生们应该学习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彦霖: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表现出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和勇敢的精神。面对强大的敌人,他们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这种勇敢顽强的精神对于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们应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表现出这种精神,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

640 (4)

640 (5)

秦浩浩:抗日战争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各阶层、各党派都团结起来共同抵抗外敌。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对于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应该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抗日战争是一场惨烈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回顾这场战争,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历史,珍惜和平,努力发展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李凌云: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自强不息,努力发展经济、科技和文化,为战胜敌人创造了条件。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于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我们应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