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信工,悦读越好(三十二)| 张赛敏《活着》有感

时间:2023-05-31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阅读

是一种浸润

洗去一身疲惫

留下满腔书香阅读

是一种享受享受无边风景

享受知识深邃

少年正是读书时,读书就要读经典,正值春好日,让书香浸润心灵,让阅读伴我们快乐成长。这个春天让我们把书种进心里,一起等待灵感发芽,理想开花。为提高学院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院推出“‘悦’读越好”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感悟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漫游书中世界,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微信图片_20230531230034

内容简介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也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些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小说全面真实地展现了广阔复杂的社会生活,堪称我国封建社会后期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作品对封建社会的婚姻、道德、文化、教育的腐朽、堕落进行了深刻反思,歌颂了封建贵族的叛逆者和自由美好、违反礼教的爱情,体现出追求个性自由的民主思想。

个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531230039

信息工程学院

电信工程及管理2201

邵鑫桥

推荐理由

1、人物设计巧妙:该书写出来的人物大大小小数百之众,如此庞大的角色设计,常人难以驾驭,然曹公不仅驾驭,且主次分明的同时还让每一个角色都变得有血有肉,说天纵英才亦不为过。

2、对女子绝对的尊重与歌颂:曹公的伟大之处还在于,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在那个所有人都理所当然地把女子当成男人的附属品的时代,在那个连女子自己都把自己当成一件附属品的时代,曹雪芹却给了女子绝对的尊重与歌颂,这无疑是惊世骇俗的。

3、“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的思想:这一观点是贯穿全文始终的,曹公开篇一直强调,这通篇故事终为梦幻一场,后来又多次借着警幻仙姑、跛足道人、秦可卿、王熙凤、贾元春等人之口,或明示、或暗示,时时刻刻强调盛极必衰、欢宴终散的道理。

心得感悟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读完它我的感触很深。它讽刺了我国古代封建恶势力独霸一方的丑态,与它最终将会走向灭亡的必然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