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反诈科普进校园 警校携手护平安”宣讲活动

时间:2023-05-31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反诈科普进校园

警校携手护平安

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 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频发。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5月31日特邀请小店分局北格镇派出所民警,在西-101教室对学生进行“反诈宣传”主题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31224625

微信图片_20230531224618

在宣讲活动中,警官通过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例进行分析,以案说法,讲解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惯用手段,通过讲述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并积极向学生推荐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警官们还向大家传授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教会同学们如何快速识别诈骗电话、短信和虚假平台,涉及转账时,反复确认,多留一个心眼,做到不轻易、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核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特别是针对学生群体易遭受的“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赠送游戏皮肤诈骗”等电信诈骗作案手段进行揭穿,让同学们熟知了比如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熟人、虚假中奖信息、贷款信息、网络购物等九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段,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新型电信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性。

警官告诫同学们,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各种骗局要做到“不理睬、不转账、不轻信、不汇款”,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针对陌生电话、短信,要与家人多核实、沟通,必要时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同时,还动员学生积极向家长以及身边的亲友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全力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警校联动防诈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筑起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对于共同打造“安全无诈”的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