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专业介绍

时间:2022-09-02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于2014年,201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申报成功,首批招生88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依托“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发展而成,在2018年4月已完成本专业的学士学位评估。2020年申报并成功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

专业依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坚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健全人格、良好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培养具备创新创造创业精神、终身学习意识、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才;培养在工作中上手快、能力强、业务精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毕业学生能够适应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实际问题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领域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实训室共计9个: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室(一)、软件工程实训室(二)、PLC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以来,积极开展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汉龙思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青岛东软载波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实习基地、达内(太原)教育集团实习基地等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培养方案和校外实训基地协议,着力于与企业联手,与人才市场接轨,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实践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依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坚持素质、知识、能力协调发展,重视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和健全人格发展,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在系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上,设立软件技术方向、嵌入式技术方向和实践创新平台,强化计算机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训练;依据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具备创新创造创业精神、终身学习意识、自信自立自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一)内涵建设

1.一流课程建设 

图片1

  2.教材建设

图片2

3.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论文成果:

微信截图_20220902165635

(二)团队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共计37名专业教师,近三年内申报项目共计30项,其中省级以上科研10项,本学年申报的省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6项;发表省级以上期刊论文共计16篇,其中北大核心1篇,2022年度发表论文2篇;申报专利3项,申报软件著作权6项。现有工程师12人。

图片3

1. 项目立项

2021年9月18日获批的省级项目2项:

图片4

2022年6月15日获批的省级项目3项:

图片5

2021年10月获批的省级项目1项:

图片6

2. 团队荣誉

图片7

3.教师荣誉

图片8

(三) 建设成果

1.国家级获奖

学生自 2014 年至今荣获国家级奖项 5 项,具体包括:第 15 届中 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1 项,第十一届蓝桥杯初赛二 等奖和三等奖各 1 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模竞赛优秀奖 1 项。

2b527e634479c65866f038af0b9fa29

2.省级获奖

省级获奖 15 项,具体包括:第 15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省级二等奖 1 项,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 奖 1 项、银奖 3 项、铜奖 2 项和优秀奖 1 项;山西省第三届中华职业 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各 1 项;2018 年山西省应用型高 等学校联盟工科竞赛二等奖 1 项;2019 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山西赛区三等奖和优秀奖各 1 项;“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 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山西赛区三等奖 1 项;第四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 交易会志愿者证书 1 项。

图片10

图片11

3.校级获奖

校级获奖 5 项,具体包括:“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赛区二等奖 3 项。

图片12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44c229683332d36bd178a5fea85c36

5.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14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