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工程及管理

时间:2021-09-2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计算机思维和工程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科学综合素养,系统掌握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解决电信工程应用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电信工程技术的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与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2.熟悉现代电信设备的特点及其工作原理;掌握电信技术的工程应用方法和该领域所需的管理方法。

3.了解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了解国家电信行业的政策、法规及发展状况。

(二)能力要求

1.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2.具有电子信息系统分析与开发的能力、电子信息技术所涉及行业的管理能力,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3.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意识。

2.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3.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意识。


三、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大类:电子信息工程类

专业代码:080715T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四、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2224 学时; 总学分:168.5 学分


五、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现代管理学 


六、毕业及学士学位要求

(一)毕业资格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168.5学分,其中必修课138.5学分、选修课30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