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时间:2021-09-25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0

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数学知识、管理学和计算机基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大数据基础理论与专业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能够在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能够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与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生产、管理、服务相关的一线岗位需要的知识。

2.熟悉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数学、信息学与管理学理论方法;掌握外语基本知识;熟悉专业基本理论。

3.了解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特色知识和发展方向;了解国家与大数据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发展状况。

(二)能力要求

1.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2.具有自主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综合所学知识与分析能力、具备查找、阅读工程资料与文献的能力;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判断决策能力;具备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具有数据管理和经济分析能力;具备数据挖掘能力;具备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3.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挑战困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意识。

2.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3.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文化科技素质,具有不断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数理与逻辑思维能力;具有较好的工程意识和产品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敬业爱岗、依法守法、按章行事;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和集体意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素质;具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意识和勇于开拓的精神。


三、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大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专业代码:120108T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2096 学时;总学分 161 学分


四、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程序设计基础 、管理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挖掘及应用、大数据系统原理、经济学、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技术


五、毕业及学士学位要求

(一)毕业资格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修满规定的最低总学分161学分,其中必修课130.5学分、选修课30.5学分,取得毕业资格。

(二)学位授予

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并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电信工程及管理